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新聞報導

陳水扁一審被判無期徒刑,昔日副手呂秀蓮昨日邀集法界人士談扁時哽咽地說,當初人民把希望寄託在她與扁身上,沒想到如今這位滿懷寄望的總統竟淪為無期徒刑的被告,「我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」。說到激動處,呂秀蓮甚至掉下眼淚,沉痛呼籲扁家必須再次向國人懺悔,才能止台灣的痛、療台灣的傷。 「我不是要挺貪腐!」呂秀蓮昨日邀集前扁案委任律師鄭文龍、洪貴參等法界人士,召開「扁案判決公平否」座談會。 為避免被外界聯想成「挺扁大會」,呂秀蓮在會中還特別講明,召開座談是要讓外界更了解扁案的司法瑕疵,與挺扁、反扁毫無關聯。 昔帶給台灣希望 今痛心疾首 儘管呂秀蓮極力想從司法角度探討扁案問題,但或許是看見昔日戰友遭判無期徒刑,感觸特別深,她自己不禁脫口而出說,「作為陳前總統八年的輔佐,其實,我內心的交戰比任何人都還深切…」呂秀蓮說,台灣民主是靠著無數前輩,用家破人亡、犧牲一輩子幸福的方式才換得,而扁與她在兩千年靠著台灣人民的期許,成為首位本土總統,副總統,「我們曾經帶給台灣人這麼多希望,但走到今天看見這樣的局面真是令人感到唏噓,我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。」 說到激動處,呂秀蓮還掉下眼淚,沉痛的說「陳前總統和你的家人,我希望你們深切,鄭重的跟大家再道歉一次,因為真的太對不起大家了,特別是長期以來愛護,支持你的所有海內外朋友。」 直指扁家 ,真的太對不起大家 「我願意用贖罪的心情,從錯誤中深切檢討…」呂秀蓮哽咽的說,民進黨執政八年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,非常對不起一路力挺的支持者,但他們如果只是痛心疾首,不痛定思痛,反省檢討,台灣恐怕難以早日療傷止痛,民主法治也難以健全。呂秀蓮昨天談及扁案哽咽掉淚,同為四大天王的前閣揆謝長廷則認為這是「輿論辦案」,但同樣不願針貶扁案的是非,蘇貞昌僅在網路噗浪發言,意有所指表示,「無論個人或政黨,犯錯或不符人民的期待,就要面對民意淘汰。」 至於扁案是否還會重傷民進黨在二○一二年的總統選情?蘇貞昌幕僚表示,現在談還言之過早,不過,就他們觀察並沒有那麼悲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